2015年教學成就獎

 

 

 
2015 IEET教學成就獎-教學卓越獎得主

陳永平教授

  • 服務單位:國立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 最高學歷:美國德州州立大學阿靈頓分校電機系博士
  • 教授課程:訊號與系統、動態系統分析與模擬、最佳化理論與控制等

教學成就事蹟:

  回國後在交大任教至今已超過二十五年,從毫無經驗開始摸索教學技巧,終能領略不僅是「教學」,更應是「教學生」,逐漸從業師的角色轉化成以人師為職志。
  接著在第二個十年,先後完成「可變結構控制設計」、「電磁學」與「電路學」三本專業書籍,並因應學校推廣通識教學之策略,開始開授通識課程,將科技歷史及生活應用融入課程之中,並以討論、分析及報告之互動方式進行,期能培養學生「溝通、批判、思辯」之能力。
  於此時期也加入交大之『科技與社會中心』,在投入相關教學計畫後,更能深刻了解專業與人文訓練對學生未來發展之重要性。此外也參與「科技社會人」、「科技社會人2」、「公民能不能?」三本書之編輯,並在中心負責舉辦暑期之「電機科技與社會高中一日營」,向下紮根,至今已是第七屆。
  近十年來有幸受聘為教務處顧問,前後約七年期間參與了「預警制度」、「霹靂優學園」、「做中學」、「翻轉教學」等重要制度的規劃,受益良多。
  如今主要著重在總整(Capstone)課程與工程倫理課程之嘗試,目前第一門控制類的總整課程「動態系統模擬與實現」,已獲得不錯的教學成效,接著將規劃「工程倫理」課程,期能藉由道德、倫理、法律、工作、社會、環境等議題之探討,讓學生深入去體悟更多元的價值觀。

 

 

2015 IEET教學成就獎-教學傑出獎得主

(教學傑出獎得主介紹依照姓氏筆劃排序):

余兆棠教授

  • 服務單位:南臺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
  • 最高學歷:美國雪城大學電機系博士
  • 教授課程:訊號與系統、數位訊號處理實務、通訊系統模擬等

教學成就事蹟:

  余兆棠教授1994年取得美國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電機博士學位後返國服務於飛利浦高雄建元電子公司,因喜愛教學與研究工作,於1995年轉換跑道至南臺科技大學電子系任教至今。因應大專院校擴充迅速,學生素質下降,以「因材施教」為中心思想,積極用心於備課、教學方法的創新以及教材的改進等,做好教學工作。10餘年來持續執行教育部多項人才培育計畫,在改進教學方法-「減化困難之數學、強化物理意義說明」,以及編撰與製作適合技職體系學生之教科書、教材與教具皆有良好績效並獲得多次教育部獎勵,其中「信號與系統」、「無線通訊與網路」以及「數位訊號處理」等教科書普遍受到國內技職院校老師認同且加以採用。
  技職院校學生實作能力較一般大學的學生好,但數理基礎則稍差,因此在技職體系任教,要讓同學能充分發揮所長,並建立同學的自信與專長,余教授多年來一直秉持此信念致力於指導同學做好專題,鼓勵同學參與國內外各項專題製作競賽,到目前為止得到非常不錯的成績,特別是學生在國際比賽之成果得到教育部長與總統接見與嘉勉,以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以成果導向(outcomes -based)為動力之觀點而言,余教授之教學成效得以有效呈現。
  余教授教學成效佳,近5年連續獲得南臺科技大教學優良特優獎,也因此常規劃與主持學校之教師傳習與專業成長社群等活動,也受邀至國內其他技職院校與大陸多所技術學院分享教材設計、專題指導與教學改進之經驗與心得,積極提倡教學並支援同儕或校際教學活動。
 

陳淳杰副教授

  • 服務單位:中原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 最高學歷:國立臺灣大學電機研究所博士
  • 教授課程:數位邏輯電路設計、電腦輔助類比電路設計、混合訊號積體電路設計等

教學成就事蹟:

  陳淳杰老師自92年任教中原大學電子系至今,已連續三次榮獲全校教學特優教師之最高榮譽(94、97、100學年度)、連續二次榮獲全校優良導師(96、98學年度)、發明獎(99年度)以及績優發明獎(101年度)。即使任教已逾十年,陳老師仍然秉持「每一堂課都是一場專題演講」的態度,在每節上課前再三沙盤推演,確保課堂上講解過程用詞遣字的連貫性及範例的易懂性,期使修課同學能確實了解課程內容所要傳達的核心精神。若是上課過程發現原有的解釋方法已經無法被同學接受或引發學習興趣,便會重新檢討、修正並以新的方式重新進行詮釋。
  陳老師深受「只有學習確實發生時,教育才算真正出現」(出自「如何訂做一個好老師 --- What the Best College Teachers Do」)之觀念的影響,近年來積極學習各種教學創新之方法,期能激發學生自主與深化學習;並於103學年度開始,在所開設的必修課程中採用「翻轉教室」,深受學生好評。
  同時,陳老師也深信「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德國教育家Friedrich Frobel名言)。認為大學四年不應該只有「讀書」這件事,而是應該培養學生在各方面(自我認同、人際EQ及人文關懷……)均衡的發展。所以陳老師會利用各種機會及不同方式,和修課同學分享舉凡感情、人際關係或生涯規劃等方面的想法與人生經驗,以期學生在未來面對感情、工作或是人生方向抉擇的問題時,內心深處的某個角落會回想起曾經在課堂上聽到的分享,為廣闊無際的人生道路上,多一個方向上的指引。
 

葉丙成副教授

  • 服務單位: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 最高學歷:美國密西根大學安納堡分校電機暨計算機工程學系博士
  • 教授課程:機率與統計、電工實驗通訊專題、數位學習與工程教學等

教學成就事蹟:

  葉丙成,號丙紳,任教於台大電機系。時任台大MOOC計畫執行長。
  自幼觀父葉勝年教授對生徒之關懷,輔以天生雞婆性格,漸成熱血教師。 其為師,富熱情,難忍教學一成不變。時於網路撰文輔導學生求學、人生之惑,傳閱者眾。庚寅年某日見某生於課堂度估,當夜不能寐。翻滾至五更,幡然悟得「For the student! By the student! Of the student!」之心法。自此教學通脫不拘,大開大闔,開發各式獨特教學法。教學深具特色,多有口碑。 摘其多項工程教育創舉如下 :

  • 第一位連續三年(2012、2013、2014)應邀成為 IEET 專題講者的工程教授
  • 第一位帶領學生團隊擊敗43國426名校團隊贏得Wharton-QS “Reimagine Education” 首屆世界教學創新大獎的老師
  • 第一位在國際舞台,締造華語MOOC理工課程修課學生人數紀錄的工程教授,全球共計超過五萬名學生修課,是兩岸三地工程領域教過最多學生的老師
  • 第一位帶領學生團隊創業締造新創軟體公司台灣最大投資案紀錄的工程教授
  • 第一位將翻轉教學推廣至臺灣、大陸、香港、新加坡各地民間的工程教授,參與其研習之教師聽眾累計超過三萬人,並創下單場 2,236人最多教師參與研習紀錄
  • 第一位研發個人新式翻轉教學法並將其撰書「為未來而教」的工程教授,榮登教育新書排行榜首
  • 當代第一位將工程數學與創作結合、師生共同出版科普暢銷書籍「機率驚艷」的老師
     

 

2015 IEET教學成就獎-教學優良獎得主

(教學優良獎得主介紹依照姓氏筆劃排序):

李俊耀副教授

  • 服務單位:中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 最高學歷: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電機所博士
  • 教授課程:電力系統、電力實驗、綠色電力原理與實驗等

教學成就事蹟:

  李俊耀老師期待「大學理論教育」與「工程實務教育」能相輔相成且並行不悖,故對於「電力系統」授課課程,嘗試針對社福機構或慈善團體,提供免費到府電費健檢服務,以新穎教育方式,提升學子學習興趣。
  李老師也嘗試讓學生瞭解,真正的工程專業學問應在校外各式場域,而非僅在課堂上,期待讓學生直接將課堂所學習之各項知能及技術,立即地應用在日常生活上,以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另外,李老師帶領修課學生,前往社福團體進行節電公益服務,一方面希望減輕社福團體電費支出負擔,二方面也希望藉由活動競賽之參與,提升學子學習興趣,並吸引國家社會對於社福團體關注。近三年來,李老師相關教學研究獲得2014年國家環境教育獎(桃園地區)優等獎、2013年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績優團隊」全國競賽第一名、2013年國科會工程處電力學門新進人員研究成果優選獎,及2012年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區域和平志工團績優團隊」全國競賽第一名等獎項。
  李老師希望將此教學模式與社會賢達們分享,藉由學生學習成果導向,以設計課程與評量模式,吸引師長同學們共襄盛舉,讓系所專業之學習成果,得以直接貢獻於社會。
 

林清一教授

  • 服務單位: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
  • 最高學歷:美國拉瑪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博士
  • 教授課程:航空科技概論、民用航空概論、飛行概論與超輕體驗飛行等

教學成就事蹟:

  「飛行概論與超輕體驗飛行」(跨校)、「航空科技概論」(校內通識)、「民用航空概論」(航太系)是開給航太系本系及校內校際的通識課程,主要是提供學生一門知識性與趣味性的課程,內容涵蓋航空與飛行的基本知識,教學過程強調啟發學生能於課後針對自己的興趣加強自我學習,更有機會轉換個人的生涯規劃,跨越領域挑戰航空就業。三門課過去以「飛行概論與超輕體驗飛行」最受歡迎,吸引來自全國各校學生的選課。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修讀此課程,激起極大的企圖,去挑戰航空產業的就業機會。過去的學生完成課程後,都會再與教授聯繫,諮詢後續自我學習的方向及資料,並回到成大找教授協助,以報考相關的工作機會。其中難度最高的應該是國籍航空公司的培訓機師。過去的六年裡,因為本系列課程的鼓舞,已經有十五位來自不同學校、不同科系的學生,成功進入國內的航空公司擔任飛行員,首位張同學(2009)已經成為長榮航空的副駕駛。其他約有五十餘名學生,已經進入航空職涯,諸如管制員、簽派員、空服員及航空公司職務,或進入航空研究所就讀進階學位。本系列「航空科技」課程帶給許多學生新的思維,跨越領域至航空領域就業,也帶給航空界不同背景與思維的生力軍。
 

陳延禎助理教授

  • 服務單位:明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
  • 最高學歷: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博士
  • 教授課程:網路實務、網路管理、網路證照輔導實務等

教學成就事蹟:

  陳延禎老師自民國91年起任教於明志科技大學電子系至今,在推動網路教學方面著力甚深,歷年培養學生考取思科CCNA國際網路認證,同時也訓練學生參賽全國性網路技術華陀盃競賽,近五年均獲前三名,102年度更榮獲冠軍。陳老師也戮力支援同儕或校際教學活動,其一直是明志科大對思科網路學院的主聯絡人,且擔任思科學院議評委員多年,積極協助推廣網路技術之學習;此外,也擔任德州儀器微控制器軟體程式授課講師,並通過該項技術之監評官資格,以推廣嵌入式系統微控制器應用之學習。陳老師不斷自我惕勵,通過網路、微控制器、Linux、RFID等多項國際技術認證,並於103年3月送審自編數位教材而通過教育部數位教材認証;在另一方面,其專注於實務研發,近年來獲得多項國家補助或業界獨資之產學合作計畫,並有四件發明專利申請中,藉此能力指導其專題學生,於近五年獲得科技部大學生專題計畫共七件,在102年指導學生參賽教育部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獲電機群第二名。在陳老師實驗室成長的學生,在畢業後能找到具有高技術能力的工作,這是令陳老師欣慰且不斷精進能力的動力。
 

楊東麟教授

  • 服務單位: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 最高學歷:美國維吉尼亞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博士
  • 教授課程:資料倉儲與資料挖掘、資料倉儲與巨量資料、知識管理與創新等

教學成就事蹟:

  楊東麟教授教學二十幾年,秉持天道酬勤的理念自我期許和學生共勉。他是國內電子計算機科學系第一屆畢業生,赴美取得博士學位在IBM和AT&T服務數年後回國任教。非常珍惜在美國鑽研最新IT科技的機會,現在台灣的資通訊科技發達,透過網路和國際接軌也有很好的學習環境。但是如何激勵學生的學習動機和信心,善用學術資源和產業創新的契機是楊教授努力的目標。
  楊教授的專業包括資料庫系統、資料挖掘、軟體工程等,對於軟體領域的研究和推動軟體開發的教學不遺餘力。2001年擔任系主任推動資電學院的學程教學,成為創新教學的亮點,「軟體工程學程」榮獲教育部軟體工程聯盟的課程改善計畫補助。2003年楊教授兼任資訊處資訊長,導入CMMI國際認證,強調軟體開發流程SOP和持續流程改善,2005年通過 CMMI第三級成為全球大學的首例。這些經驗提供學程化教學流程的改善、建立專題製作流程、引導手冊和工程文件規範等,也幫助逢甲大學資訊工程系成為全國大學通過IEET首批認證的學系,確保教育品質和接軌國際的發展。
  楊教授注重如何把人文社會關懷融入工程教育,培養學生解決問題和創新的能力。成效獲得肯定,曾獲選逢甲大學的優良教師兩次和一次優良導師,所指導的學生獲得多項的全國比賽優勝和最佳論文獎。
 

蔡宏營教授

  • 服務單位: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 最高學歷: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博士
  • 教授課程:應用力學、奈米科技與應用、材料力學等

教學成就事蹟:

  蔡宏營,2008年起任職於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目前為教授兼副系主任。受到同為教師的父親影響,其對於教育工作有極高的興趣與熱忱。「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除追求專業領域的進步與學習外,並修練內心及持續自我增進,期望成為更有智慧的學者,不僅在專業領域上能受人尊敬,對於修養上也能對學生有所影響。對於學生能有良好的學習環境與學習效率,進而使同學在專業與修養上有最大的收穫,是他一直以來所重視的。因此,無論教學方式、教材準備或上課學習氣氛,他著力甚深,也都能夠獲得同學們滿意的回饋。實際的作法如下:

  • 將整體教育目標與教育理念內化在課程教材與教學方法上。
  • 全面品質管理的方式運用於教學。
  • 牢記學生名字,透過互動與激勵方式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學生建立清楚的邏輯思維,漸漸培養學生的思考力與獨創力。

獲得有關的榮譽與肯定如下:

  • 2010,被推薦為校「傑出教學獎」候選人
  • 2011,獲校「傑出教學獎」
  • 2014,獲工學院「傑出教學獎」
  • 2014,獲工學院「傑出導師獎」
  • 2014,被推薦為校「傑出教學獎」候選人(得獎三年後始能成為被推薦人)
  • 2015,獲校「傑出導師獎」
  • 2015,被推薦為校「傑出教學獎」候選人
     

 

蔡錫錚助理教授

  • 服務單位:國立中央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 最高學歷:德國Braunschweig理工大學機械學院工程博士
  • 教授課程:精密機械設計、產品設計方法與實習、機器與儀器導論等

教學成就事蹟:

  蔡錫錚助理教授擔任國立中央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相關設計課程,包括大學部主科「精密機械設計I & II」(必修)、「機器與儀器導論」(選修)以及研究所「產品設計方法與實習」等教學。課程皆以成果導向教學方法與理念,建立對應教學策略與評量方法,透過多元教學與評量,強化學生學習效果;同時也根據評量成果,評估學生是否達成預訂之教學目標,進而檢討、並改進教學內容與教學策略。在多元教學活動中,更強調團隊作業方式,以增加學生學習團隊合作與衝突管理機會。所教授之課程不僅獲得學生之肯定,「精密機械設計」課程教材亦獲得教育部產業先進設備人才培育計畫評選為100年度優良教材第1名。
  除此之外,他亦在中央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主導規劃「工程倫理」課程,以「專題演講」(被動接受)、「辯論」(主動面對規定議題)以及「成果發表」(主動掌握議題)等課程活動,讓學生能夠以主動思考與學習的方式取代被動接受工程倫理相關議題之論述,獲得學生相關佳的反應。
  他也多次在校內與校外分享教學上的經驗,並參與相關工程教育研究計畫,將研究成果納入課程教學之中。也因此多次獲得國立中央大學教學傑出獎與教學優良獎等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