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教學傑出獎

 

 

2021 IEET教學傑出獎得主

(教學傑出獎得主介紹依照姓氏筆劃排序):

呂虹慶教授

  • 服務單位:大同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 最高學歷:大同工學院電機工程所博士
  • 教授課程:電路學、工程數學、控制系統、線性系統等

教學成就事蹟:

  呂虹慶老師在獲得電機博士學位之後,隨即進入大同工學院服務至今,對教育懷抱著希望與熱情,目標在於有效的引導學生學習,讓每一個人具備「做自己應該做的事」的意願,達到教育的目的。除了認真教學,熱誠輔導學生,製作與改進課程教材內容之外,同時參與多項教師自主教學能量提升計畫、創新教學、問題/專題導向式學習課程及翻轉教學等課程計畫,更熱心投入教材內容的製作與改進。

  呂虹慶老師在大同大學電機系主要開授的課程有電路學和工程數學等必修課程、以及控制系統和線性系統等選修課程。其所開課程有口皆碑,教學備受學生肯定。呂老師於執教期間不斷自我惕勵,致力於優良教材編製,於103年送審自編數位教材--電路學(一)及電路學(二),並且通過教育部數位教材認證;教學時經常關心學生,瞭解學生學習困難,用盡各種方法鼓勵學生,以學生的成就為自己的成就,不僅榮穫教育部81學年度大學院校教學特優教師,教育部北一區大專院校105年度友善校園獎大專院校優秀導師,而且連續多次榮獲得全校教學優良教師之最高榮譽(108,105,101,96,及91學年度)。

  教育是一生的志業,呂老師在教學上原則是:建立良好師生雙向溝通及多元學習管道,全面性鼓勵學生學習,致力改善學習環境,一輩子獻身工程教育。

 

宋振銘教授

  • 服務單位:國立中興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 最高學歷: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博士
  • 教授課程:物理冶金、相變化、電子構裝、金屬材料與製程等

教學成就事蹟:

  宋教授致力以互動教學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成效,建構材料基礎並引導活用。曾獲中興大學學生票選認真教學教師「興人師獎」、兩次院級教學傑出獎、兩次校級「教學優良獎」。教學特色有:

  課堂技巧:營造認真但輕鬆之互動氣氛,善用教具與多媒體,將複雜的現象、公式及理論化繁為簡,力求理解而非硬記。必修課程安排課後輔導,親自解說。

  實務鏈結:導入企業資源,與封裝大廠開設應用課程,結合技術發展趨勢與製程案例出題,以專案導向學習方式推動小組主題研究,與業師共同評比且反饋業界,實現產學互動、促進學用合一。

  團隊創作與專題指導:鼓勵學生積極參加各項學術會議與創意競賽,實踐團隊合作、成就自我。指導學生獲大小獎項30次以上,其中團隊獎項如「全國奈米科技應用創意競賽銀牌獎」、「光寶創新獎最佳潛力獎」、「中油能源競賽優選獎」、「旭泰科技論文獎優等獎」等。此外指導專題生於2016-2018年間連續三年獲「科技部大專生研究創作獎」,成績斐然。

  為國際化奠基:開設英語授課課程,規畫機會與場合,循序提升學生英語簡報能力及經驗。 宋教授以專業學養與不厭其煩的熱忱,指引學生樂於學習、鞏固基礎,俾使以實力、能力、信心面對未來挑戰。

 

阮怡凱教授

  • 服務單位: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 最高學歷: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博士
  • 教授課程:營建管理與工程倫理、環境再生與永續發展、建築遊戲設計等

教學成就事蹟:

  阮怡凱教授自2010年開始於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任教。曾獲臺科大「年輕學者研究獎」、「優良研究獎」、「教學傑出獎」、臺灣建築學會「優秀青年建築獎」。擔任臺科大教學資源中心創新教學組長期間,見證與推動臺科大在實踐創新教學發展的重要歷程,協助執行全英語教學、數位學習、磨課師課程推動計畫、臺灣產業個案教材、問題導向式學習、教師專業成長社群、教學實踐研究等校內外重要政策與計畫。

  教學設計上,秉持「問題導向,連結實務」、「教學翻轉,動機強化」、「師生互動,共學共享」、「學習增能,因材施教」、「多元教學,合作學習」之教學理念與目標,將遊戲學習、翻轉教學、設計思考、問題導向式學習等創新教學方法融入課堂,持續深耕創新教學領域。所指導學生,除完成設計產品技術授權與商品化,也獲得十數個創新創業競賽獎項,成立新創團隊,並獲校園衍生創業團隊赴美國矽谷計畫補助,為學生創造夢想實踐的機會。

  阮教授連續三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補助。近年來積極投入創新教學理念與方法之推廣,長期受邀教育部、全國椰林講堂及各大專院校進行創新教學經驗分享與演講,受惠教師超過百人且均給予正面評價,對於推動大專院校創新教學發展與師資培育,具極大貢獻與影響力。

 

林沛群特聘教授

  • 服務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 最高學歷:美國密西根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博士
  • 教授課程:系統動態學、機器人簡介、機械工程實務、學士專題等

教學成就事蹟:

  林沛群老師於2007年返回母系台大機械任教,迄今將近14個年頭,其間教授課程廣泛且多元,從基礎學理的動力學、工程數學、自動控制等課程,到由學理連接到應用的系統動態學、機器人簡介、機電系統原理與實驗等課程,也協助建立系上總整課程機械工程實務,並持續參與課程設計和開授。學理課程著重在學生對內容的理解和分析使用,應用課程則聚焦於學生學理技術的應用能力,多個課程均具有實作型期末專題以學習系統整合和團隊合作。同時,每學期所開授之學士專題為系上熱門課程,學生在3-4個學期的修習過程中,團隊合作進行創新的機器人系統開發,探索科研,也強化工程整合能力。林沛群老師於多門課程中並導入翻轉教學,有效提高學生的學習效能。除此之外,也支援過多年昆蟲系必修的應用昆蟲學與實習,和支援過心理系的社會機器人的課程,進行跨域學習。同時,自2017年起於台大MOOC線上課程中持續開授機器人學一,將相關學理技術有效對外推廣。

  林沛群老師多次獲得教學肯定,獲得過台大教學傑出獎,也獲得過七次教學優良獎,於可被遴選獎項的年度裡,迄今每年均獲獎。

 

張燕玲教授

  • 服務單位: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
  • 最高學歷: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土木工程學系博士
  • 教授課程:材料力學、彈性力學等

教學成就事蹟:

  張教授的研究領域是結構力學,教授科目也以力學科目為主,為達到「培養學生建構自己的學習方式、思考模式、及知識體系」,及「喚醒學生的學習熱情、化被動為主動學習」之教學目標,張教授的教學理念:

  張教授本著「備而教、有教而思」的敬業及專業精神,深入淺出解析課前整合的教材,將抽象而不易理解的力學、深入淺出、巨細無遺的解說,讓學生不再害怕力學。

  因為知識無法經由灌輸而得到,必須靠自己去體會、思考和建構,所以,張教授運用適當引導,培養學生正確學習態度,建構學習方法與能力。

  教育的主體是人,對人的肯定與尊重是教育的前提,雖然張教授上課內容多、作業多、考試多、且嚴格執行課程規定,但張教授肯定與尊重每位學生,親切與學生互動,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教育是傳承、分享、與協助學習的歷程。張教授對於莘莘學子更是視為己出,給予愛與關懷,用愛心陪學生學習,用耐心等待學生蛻變,學生因而化被動為主動學習。

   張教授以敬業、專業與熱誠,喚醒學生的學習熱情;培養學生建構自己的學習方式、思考模式、及知識體系,學生因而化被動為主動學習。所以,學生多次票選張教授為營建系的優良教師,張教授也榮獲台科大之教學優良獎、教學傑出獎。

 

陳品銓教授

  • 服務單位: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 最高學歷: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系博士
  • 教授課程:靜力學、微積分、機械設計等

教學成就事蹟:

  陳品銓教授於2000年取得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系學士學位,於2009年取得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博士學位後,至新加坡製造技術研究院擔任研究員兩年多,於2011年加入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擔任助理教授,近年來的研究領域著重在利用積層製造及精密加工製造毫微米流道晶片,應用於分析化學及生醫檢測領域,過往幾年的授課包括微積分、靜力學、機械設計等必修課,以及利用問題導向式教學的生醫晶片設計與製造實務等專業選修課。

  陳教授對於教學相當有熱忱,針對大學部必修課堅持要扎實的進行,同時間也多次執行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利用創新教學來提升學生專業選修課程的學習成效,也多次於校內校外場合分享自身的教學理念和方法。過往幾年的教學成果也獲得103學年台灣科技大學教學優良獎、106學年台灣科技大學教學傑出獎、107學年校級問題導向式教學獎、以及108學年台灣科技大學教學傑出獎。

   有鑒於近年來社會及產業界對於頂尖科技大學的畢業生有更多的期待,陳教授也利用近年來教學行政的機會,協助台灣科技大學創辦全英語工程學院學士班,提升校園國際化的程度,讓台灣學生有更多機會和國外學生交流,提升科技大學學生雙語能力與自信心,增強畢業後的職場競爭力。

 

陳科宏特聘教授

  • 服務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 最高學歷: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博士
  • 教授課程:電子學、功率積體電路設計等

教學成就事蹟:

  陳科宏教授在教學的熱誠與貢獻有目共睹,曾獲國立陽明交通大學2012年及2016年優良教學獎,和2020年的傑出教學獎。於擔任電機系系主任期間,建立並積極推動電機工程學系跨領域學習,鼓勵與協助系上學生修習跨領域課程拓展第二專長。陳教授於科技部計畫以及教育部教改計畫中亦致力於產學合作以及教材的精進,並參與MOOCs課程製作讓數位教材與可複製內容普及於各個大專院校。他的教學理念與方法受到校內學生的肯定,所教授的電子學每一堂都有高達130名的學生聆聽。出於對教育的熱忱,陳教授於2016年5月與IEEE / John Wiley & Sons出版了電源管理設計的教科書《Power Management Techniques for Integrated Circuit Design》,該書在2020年是亞馬遜網站全球排名前5熱門的IC設計教科書以及銷量最高的電源管理IC教科書,被世界各國的研究人員與工程師廣泛用作教科書或設計指南。

  陳教授的研究成果在國際上也相當亮眼,於2008年、2014年至2021年,在重要晶片設計國際會議International Solid 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 (ISSCC)中總共發表了17篇重要論文,並在2015 年及2018 年於該會議中帶領學生展示實體晶片系統,展現台灣半導體晶片設計的實力。在國際會議IEEE VLSI Symposia on Circuits中他也發表了超過十篇論文。陳教授經常鼓勵學生拓展國際視野,積極參與國際交流,他帶領指導學生於國際會議上發表論文,向世界一流的研究員們討教。在國內外比賽上,陳教授所指導的研究生獲獎無數:2009年及2014年於亞洲固態電子會議(A-SSCC)中獲得最佳學生晶片設計獎;2011年及2013年的VLSI/CAD Design 最佳論文競賽中獲學生最佳論文獎;在國內立錡盃電源管理晶片及系統競賽中獲得三項優勝、五項佳作;在國家晶片設計中心獲得2016年的特別設計獎以及2009年和2010年三個晶片設計佳作獎;於2014年到2020年間帶領學生連續獲得旺宏金矽獎獎項。

 

廖崇碩教授

  • 服務單位: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
  • 最高學歷: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所博士
  • 教授課程:離散數學、資料結構、作業研究、計算方法設計分析等

教學成就事蹟:

  廖崇碩教授自2010年加入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一直以來都熱愛與學生的互動及教學相長,他在2012年獲得工學院傑出教學獎,並陸續於2016及2021年再度獲獎;並在2017年獲得校傑出教學獎。他主要教授大學部大班必修課程,包括離散數學、作業研究、資料結構,以及研究所計算方法等課程。廖老師在課堂上鼓勵學生分享筆記,具體掌握學生的學習成效及軌跡,及時接收學生回饋進而解決他們的問題;他並拍攝演習習題影片,協助學生彈性翻轉演習。

  廖老師於2017年起擔任清大教學發展中心學習促進與研究規劃組組長,兩年期間主要負責各種教學研究計畫、教師社群等規劃工作.他並開發「線上問答平台」,引導每位同學透過提問討論解答的問學思考過程,鼓勵學生闡述表達,並且討論與思辨,進而強化獨立思考,了解自我學習盲點.未來希望能夠持續其教學熱忱,期許師生一起共同成長,貢獻社會。

 

鄭國興教授

  • 服務單位:國立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 最高學歷: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博士
  • 教授課程:電子學、類比積體電路導論、超大學積體電路設計等

教學成就事蹟:

科普的教學理念

  中央大學電機系鄭國興老師,以「過來人」設法幫同學找出通俗的「基本法則」,再搭配靈活有趣的圖解,枯燥乏味的公式,頓時變得簡單、有趣。以「九九乘法表」比喻每門專業課程的關鍵知識,關鍵知識的基本法則要簡單,但是應用的廣度也要夠廣。將科普融入教學,以更深入淺出的方式,幫助學生從簡易入門。

  圖解,是他特有的教學方式。艱深難懂的電學在鄭國興靈活的畫筆下變得有趣且簡單。就算不是電機系同學也能輕鬆明瞭。「不要死背公式,耍了解背後所指的現象或意涵。」堅持自編講義,平板電腦上,滿是手寫的記憶。鄭國興不但將講義提供學生下載,甚至將教學過程透過電腦自錄下來,讓學生能重覆觀看。

   他認為「第一名只有一個,但是優秀的學生可以很多。不一定要追求第一,但是要作優秀的一群,與第一名站在一起不可自卑。」這是他常灌輸學生的觀念。

教學成就簡述

   在中央大學的教學成就,曾獲得三次校教學傑出獎,此獎項全校每年僅頒發給五位教師,同時我個人也在107年學年獲頒中央大學終身教學傑出獎,表彰曾經三次獲得校傑出獎的教師,我也是中央大學最早達成這項成就的教師。

   在鼓勵學生追求卓越、參加各種學術競賽成果豐碩。例如傑出的教育部積體電路設計競賽成績及國研院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晶片設計獎、指導學生於教育部主辦之「大學校院積體電路(IC)設計競賽」上年年獲獎。同時亦激勵同學學習的態度及信心。以2011~2020年為例,學生獲6次特優(第一名)及9次優等及眾多佳作獎。歷年獲獎的比例及次數全國頂尖。

 

鍾菁哲教授

  • 服務單位: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 最高學歷: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博士
  • 教授課程:工程數學、數位電子學、高等數位積體電路設計等

教學成就事蹟:

  鍾菁哲教授畢業於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2021年與國立陽明大學合併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2008年起任職於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負責教授電路設計與數學相關課程,包含大學部「工程數學」、「數位電子學」與研究所「數位積體電路設計」、「超大型積體電路系統設計概論」和「高等數位積體電路設計」。鍾教授盡心規劃課程內容並持續改進授課方式,其課程設計與評量方式均符合學生學習成果導向之精神,鍾教授並曾榮獲國立中正大學教師優良教學獎的肯定。

  鍾教授累積多年錄製數位課程的經驗與成果,用心製作教學錄影檔供學生自學。鍾教授並於近年將全部課程都實施「翻轉教室」模式教學,善用課堂時間進行師生互動。對於大學部「工程數學」課程,鍾教授安排讓同學於課堂時間寫作業,並安排助教和老師隨時協助,創造同學樂意自己動手寫作業和良好的課堂討論風氣。讓同學確實的練習題目後,提升整體學習效果。

  鍾教授於研究所電路設計相關課程,使用線上互動平臺,每堂課均設計問題與學生互動,透過問題引導學生了解自己仍不懂的觀念,讓同學加深印象,並安排上機實作讓同學應用所學。鍾教授將「非同步教學模式」、「同步教學模式」、「線上互動平臺」和「上機實作」每週搭配使用,有效改善數位模式教學時,同學們的學習效果。鍾教授也經營網路社群,於課後期間隨時解答同學對於課程內容和上機實作的疑惑,不受空間與時間的限制,創造同學樂於發問與能即時獲得幫助的學習環境,學習效果自然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