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設計


開課年級
   已修習完多數課程(含基礎數學、基礎科學、基礎分析、基礎設計...等課程),具備專業領域一定的知識與技能後所開設,通常是在大三下學期或大四上學期。
 
課程規劃
   課程長度至少一學期;上課方式讓學生分組,實際動手操作,引發其主動學習的動機,避免教師過多的講授。
 
課程實施
 
對應專業性/通用性核心能力
解決複雜整合性/實務技術問題
規範 EAC / CAC / AAC / DAC TAC





複雜且整合性問題
(Complex Problem)
實務技術問題
(Broadly-defined Problem)
需較深的知識才可以解決的問題。 需專業知識才可以解決的問題,同時強調既有技術的應用。
問題本身是多面向的或者是在技術、專業或其他層面上相互衝突的。 問題本身是多面向的或具備潛在技術、專業或其他層面上相互衝突的。
是一個實際的問題,沒有顯而易見的解決方法。 算常見,且運用適用(well-proven)的分析技術可以解決的問題。
需創新應用專業基本原則及實務上最新研究成果才可解決的問題。 需考量現實環境中的特定限制,例如人力、成本、設備、材料、資訊及技術等。
需考量現實環境中的多方限制,例如人力、成本、設備、材料、資訊及技術等。 問題本身或許較單純,但也可能對社會及環境有廣而遠的影響。
問題本身可能對社會及環境有廣而遠的影響。    
執行設計
  工程設計是因應所需,建立工程系統、元件或製程的過程。在過程中,學生運用數學、科學及工程專業知識,反覆調整設計,以最有效的資源利用,解決工程實務技術問題。
  流程如下:發現問題 → 建立目標→整合及應用最新研究成果 → 分析問題→ 建構可行方案 → 測試評估考量替代方案→ 解決問題 。
  涵蓋面向:發展學生創意、使用開放式問題、發展及運用現代設計理論和方法、建構設計問題及規格、考量替代方案、可行性、製造過程、協同設計及詳細的系統描述。
  須考量現實的限制,例如經費、安全性、可靠度、美學、專業倫理及社會影響。同時,透過團隊合作執行工程設計也是重要的要求。
團隊合作、領域整合
  Capstone課程要要讓學生有分組方式進行,以因應未來工作上:
  無法一人獨立解決問題,需與他人合作。
  無法單靠同一專長的人就能解決,需和不同專長或領域的人合作 。
有效溝通
  Capstone課程要要讓學生有口頭報告機會,以因應未來工作上:
  有需要提供書面說明的機會。
  有向其他工作夥伴和業者口頭說明的機會。
專案管理(含經費)
  Capstone課程要讓學生嘗試執行專案,包括規劃經費、時間,以因應未來工作上多以專案方式執行,學生需具備基礎的經費、時間等的規劃和管理。
主動學習、終身學習
  Capstone課程要讓學生主動學習,少教師課堂講授:
  因解決問題,學生可能必須自己設計實驗來驗證,而非像過去修過的課是依照實驗手冊來做實驗。
  因解決問題,學生必須自己或團隊蒐集資料,尋求資源、增進專業素養。